网站首页 人大概览 重要会议 信息动态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乡镇人大 政策法规 市人大网
人大概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文章中心>上栗镇简介>上栗镇镇情简介

上栗镇镇情简介

发布时间:2017-08-03      点击数:6866

      上栗镇地处湘赣边陲,江西西部,萍乡北部,与湖南省浏阳、醴陵接壤,与江西省宜春相连,是两省三县交界地,古有吴头楚尾之雅称,是上栗县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全镇总面积58.9平方公里,下辖18个行政村、4个社区,总人口7.3万人。2007年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了亿元大关,达10025万元,2010年财政总收入为2.109亿元,先后荣获全省经济发展20强魅力乡镇全省六个好乡镇党委全省百强乡镇”“全市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先进乡镇财政收入上亿元台阶奖财政收入上两亿元奖等荣誉称号,20082009年连续两年获全县综合目标考评第一名。

      上栗镇境内交通发达,南(昌)长(沙)公路横贯东西,319国道纵贯南北,萍洪高速、昌栗高速等交通主动脉相继建成通车,形成了东西、南北交错的立体交通网络。上栗自然资源丰富,主要有煤炭、石灰石、大理石等自然资源。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有何仙庙、寒婆石、棋盘石等24处景观。

      上栗自古以来商贾云集,民营经济发达,商业繁荣,有小南京之称。近年来,通过培养扶持、发展壮大、招商引进,全镇已经形成花炮、煤炭、食品、建材、新材料、机械制造、医药七大工业于一体的经济发展格局,其中,全镇现有有证花炮引线企业82家、煤矿1家。同时,上栗镇围绕农民增收这一目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涌现出了绿茵园艺、永红葡萄园、万石良种场等一批特色农业种养基地。

      近五年来,上栗镇结合镇情实际,提出了一二三三的工作思路,即:紧扣一个中心,注重两项创新,推进三大改善,实现三大提升(紧扣一个中心:紧扣发展第一要务这个中心。注重二项创新:注重工作思路、工作举措二项创新。推进三大改善:推进工作氛围、机关效能、干群关系三大改善。实现三大提升:实现工作业绩、政府形象、群众福祉三大提升。)突出了五抓五实现的工作举措,即:抓党建聚人心,实现党建工作与社会发展共赢;抓创新增活力,实现机关效能与工作业绩双赢;抓经济保增长,实现收入提升与人民福祉双赢;抓安稳促和谐,实现安全生产与社会稳定双赢;抓统筹齐发展,实现社会事业与政府形象双赢。

      今年镇党政班子调整以来,我镇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充分运用党的优良传统,把推动基层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作为总抓手,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建+”工作、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每一个环节,开展了以到人民群众中去,拜人民群众为师到人民群众中去,为人民群众办事到人民群众中去,与人民群众共建为主题的系列连心走访活动,党政班子分别自愿签订走访承诺书,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利用休息时间带领机关干部开展用脚步丈量家乡行动;实施以党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X”为活动形式的党员活动日活动方案,每周开展一次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每月确定一个党员活动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自选活动;全面开展原汁原味的组织生活,组织全体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镇党委班子领导率先垂范,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分批向党支部汇报,营造了从严规范的基层组织生活新常态;号召全镇党员和广大群众,不忘初心,开展徒步革命路、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镇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率先组织班子成员和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徒步斑竹山,在烈士碑下重温入党誓词,并围绕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发言、撰写心得体会,进一步强化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补充精神之、弥补行动之

      未来五年,我镇计划围绕党建领航,改革创新,产城共建,商旅共兴,文明共享,全面小康,当好全县排头兵,建设赣湘边明星镇的发展定位,按照市县解放思想,大干实干快干,确保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的决策部署,树立把我镇建设成为政治清明、经济繁荣、文明宜居的赣湘边明星镇这一目标,突出党的建设和改革创新两个核心,大力实施五大工程建设(平安立镇、产业强镇、城市兴镇、环境靓镇、民生富镇),实现五大提升(转型升级步伐明显提升、项目建设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社会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城乡建设品味明显提升、干部队伍服务意识明显提升)。